首页   |   全部课程   |   旗舰课程   |   正文
清华大学首席数字官(CDO)

数「聚」未来 重「塑」价值

立项号2305110162 2305110163

立项号 立项号2305110162 2305110163 在线申请
电话咨询1 010-6279 5801 电话咨询2
课程简介

洞见世界数字经济新格局

了解全球数字技术新动态

共聚拥抱数字战略领航者

擘画数字中国发展新未来

培育数据要素应用新案例

清华经管学院  清华软件学院  清华法学院

跨学科联袂打造“首席数字官CDO”

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引航发展


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影响全球竞争的关键战略性资源,也是我国新型工业化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以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产业创新与变革,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有助于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引擎。

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清华软件学院和清华法学院联袂主办“首席数字官CDO”高管教育项目,创新融合“经管+”“数据+”“法学+”的学术视角,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培养能够在全球数字经济浪潮中引航未来的首席数字领军人才。

目标学员

首席数字官CDO

企业董事长、CEO、COO、CFO、CTO

课程模块

CDO项目以“北斗七星”为航向指引,设置数字战略、数字组织、数字业务、数字资产、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七大课程模块,通过学科交叉、产研融合、技术引领、管理赋能、法学护航,引领首席数字官明辨未来,为企业决胜数字转型之行纾疑破浪。

01 数字战略 | 全球数字经济格局下的企业战略决策

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明确提出数字中国战略。全球企业都把数字化作为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点,能不能适应和引领数字化发展,成为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审视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形势,提升首席数字官的经济发展视角、管理战略格局、技术战略思维和统筹全局能力。

02 数字组织 | 塑造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结构

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企业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是保障。“核心业务主导、数字技术赋能”通过数字技术进行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再造,对组织结构和运营机制上予以保障。数字技术必须理解业务规则,业务流程和数字技术实现创新和融合,形成“业务-技术-组织”高效率、可持续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结构。

03 数字业务 | 重塑企业核心业务竞争力

数据只有“连起来、跑起来、用起来”才能发挥价值。基于企业信息化系统集成的全部数据要素进行管理、挖掘和分析,洞察业务需求,挖掘客户价值,提升产品质量,辅助企业决策。以数据的产品化思维定义数据业务化,挖掘和衍生新业务,用数字技术重塑企业核心业务竞争力。

04 数字资产 | 建立数据资产和促进数据要素交易流通

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就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作出规定。数据资产管理需高度重视在供给、流通、使用全过程的数据安全,特别是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保护。以财务、技术、法律、金融为基础,探索建立数据资产和促进数据要素的交易流通。

05 新技术 | 了解前沿数字技术与应用探索

技术迭代,产业更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模型、超算力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推动全球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并且不断集聚创新资源与要素,与新业务形态、新商业模式互动融合,快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变革。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体系内容, 评估与设计技术架构与现有业务资源匹配, 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企业核心业务更好的降本增效和持续盈利,探索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数字化之路。

06 新业态 | 引领价值创新与构建业态体系

需求牵引,应用为先。聚焦工业、能源、农业、医疗、金融、交通、文旅、应急等重点行业和项目挖掘典型数据要素应用场景,树立数据创新应用示范案例,培育数据产业生态。提升首席数字官挖掘提炼数据价值技术能力、推动企业数字化变革转型能力、引领价值创新的业态能力。

07 新模式 | 数字技术催生新模式,发展新质生产力

软件定义、数据驱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贯穿“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等各个环节,数据是知识的载体,数据在不同场景、不同领域的复用,孕育出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创造新的价值增量。首席数字官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同挖掘数据内涵,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共创技术型、服务型、应用型等新模式,发展新质生产力。


课程师资

■ 学术指导

陈煜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王建民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教授

申卫星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 “经管+”导师

陈煜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陈 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陈 晓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李纪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马 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魏 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肖 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郑晓明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朱 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 “数据+”导师

王建民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王朝坤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

叶晓俊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

张 力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

刘 璘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研究员

闻立杰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

龙明盛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

宋韶旭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

金 涛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研究员

黄向东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研究员

■ “法学+”导师

申卫星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周光权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程 啸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王洪亮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崔国斌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 晗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蒋 舸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课程收益

■ 跨聚清华大学三大领势学院

共创“数据 +”ד 经管 +”ד法学 +”培养模式创新

■ 慧聚全球顶尖数字专家和管理学者

打通数据思维、技术素养及法律思维、管理能力培养全链路

■ 贤聚各行业数字转型先锋

共探时代首席数字官领军未来

■ 萃聚产业数字化转型真实案例

“问题导向”剖析全流程 ,“揭榜挂帅”共解真痛点

■ 凝聚同学共创情谊

优享产研融合,共享科研应用,尊享校友生态

■ 同学

清华大学学员完成所有课程并考核通过后,获得清华经管学院校友资格,可优先享有参加经管学院、软件学院和法学院各种学习讲座活动。

■ 共研

项目将组织学员加入“首席数字官百人会”,优先享用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技术成果应用。

■ 合创

项目学员的企业技术需求可优先作为面向清华大学全校研究生开设的“清华大学大数据能力提升项目”的实践项目,联合清华优秀学子为企业项目赋能。


课程安排

开学时间:

2024年6月


学习时限:

18个月


招生人数:

40人


联系电话:

010-62795801 /62783800 / 62773149

联系邮箱:

wangyu@sem.tsinghua.edu.cn

hhy88@tsinghua.edu.cn

jinchengyan@mail.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学院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保留对课程的最终解释权

申请流程

1583393162078068654.jpg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电话咨询

010-6279 5801

扫码了解课程详情